|

南宫市纪委监委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南宫市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08 10:10:52 阅读量:793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南宫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和南宫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我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全单位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到2022年底前,力争达到创建要求。

二、创建范围

各科室、各派驻机构

三、创建原则

(一)全员参与、分级抓创。各科室、各派驻机构作为创建主体,全员纳入、全员参与。通过创建行动,全面提升我单位节约水平。

(二)强化责任,形成联动。各科室、各派驻机构是节约型机关创建的责任主体,要明确专人负责推进创建工作;办公室要切实履职尽责,认真组织做好工作推动和核查评价各环节工作。

(三)严把标准,提高质量。严格按照评价程序和标准进行核查评价和抽查核实,切实把控创建质量。并加大督导力度并按要求推进创建工作,同时,对创建达标的科室由办公室保持随机抽查,确保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长效性。

四、创建内容

(一)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明确负责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相关职责;强化能耗、水耗等目标管理;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做好公示。

(二)推进绿色办公。推行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带头践行绿色出行;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三)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崔傲塑料制品;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交由规范的回收渠道处理。

(四)开展宣传教育。加大对节约能源资源宣传活动,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

五、组织实施

(一)对标创建,按时上报。各科室、各派驻机构应依据《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抓好创建工作,对照有关评价细则内容,逐渐对标、精准施策、定期开展自我评价,有针对地做好工作。

(二)核查评价,确保质量。办公室要分月度及时做好全单位各科室、各派驻机构自评结果核查工作。同时要表扬先进,对每年度创建成绩优异的科室进行表扬;通报落后,对未按要求完成创建任务或是完成质量不高的科室进行通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和各派驻机构是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责任主体,科室和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是落实任务要求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明确责任人员,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同时,办公室要成立专班负责组织推进和落实。

(二)加强调度指导。在创建过程中,主管领导对全单位创建工作进行调整,确实掌握整体工作进展和创建达标程度,对于分析出的问题,要及时研究改进意见并抓好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挖掘先进典型,加强总结交流,推广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工作整体提升。要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和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020年11月9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