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共产党南宫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中国共产党南宫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来源:南宫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27 11:27:45 阅读量:1996

  现将中国共产党南宫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向中国共产党南宫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南宫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扎实推进南宫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也是我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市委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断巩固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紧围绕中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忠诚履行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圆满完成纪委内设机构改革、监察体制改革、派驻机构改革等改革任务,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基层纪检组织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多项工作得到《中国纪检监察报》《河北日报》等党报以及省市纪委内刊、网站宣介报道,并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2017至2020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南宫市优秀领导班子。2021年机关党总支被南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会同组织部门对全市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廉政承诺、新提拔人员廉政谈话等制度,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二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对选人用人的日常监督,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干部“带病评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廉政审查13753人次,提出否定意见303人次,切实端正了选人用人风气。严肃换届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十个严禁”纪律要求,认真开展监督检查,查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3起,给予党内警告处分3人,组织处理1人,保证了换届工作的平稳有序推进。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见效。牢牢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听取“两个责任”汇报、谈心提醒教育、健全主体责任清单等形式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68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同时,加强对下级纪委的工作领导和指导,明确责任清单,督促持续深化“三转”,健全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5名乡镇(办)纪委书记进行约谈,通过认真履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找准自身及下级纪委的工作定位,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了强有力的管党治党合力。

(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一是驰而不息打好查纠“四风”持久战。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要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积极探索运用监督新模式,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方式,经常性地对违规接受宴请、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0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组织处理22人,进一步压缩了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生存空间。二是集中开展专项清理。针对公款旅游、私车公养、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办公用房违规、餐饮浪费行为、党员干部婚丧事大操大办、天价烟、特殊定制酒、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问题开展10余项集中专项整治,发现各类违规问题157个,退回资金21.8万元,签订《承诺书》5958份,处理45人次。同时,充分运用廉政共建平台,联合临西、清河、新河、宁晋等县纪委针对“四风”问题开展县市交叉互查20余次,发现问题快查快结。做好干部作风建设年牵头任务工作,发现违反工作纪律问题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64人,督导整改问题2件。通过强有力的清理整治,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三是关怀提醒推动干部作风改善。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精神实质,坚持查处和保护并重,探索对受到错告、误告或诬告的党员干部开展失实举报澄清工作,公开澄清1人次;周密考量容错免责条件的适用,免责1人次,做到了为敢干、实干的干部撑腰壮胆,激励起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热情,营造出了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同时,为破除陈规陋习,对228名科级干部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嫁娶事宜进行提醒,以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上。

(三)纪法衔接精准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突出审查调查,彰显反腐威慑力。五年来,全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不断优化信访件处置流程,创新探索出台了《关于办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问题的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提高了信访工作质效,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041件,其中检举控告1610件,初信初访1005件。持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17年2月至今,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2318件,初核1608人,审查调查98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5人,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138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二是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握政策界限,充分考量主观态度、群众口碑等因素,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全市运用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处置人数分别占比57.9%、33.2%、5.2%、3.7%,实现管住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综合效果。三是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在不断加大力度严惩腐败问题的同时,注重发挥执纪审查、监察调查的治本功能,强化处分决定执行、检查(监察)建议整改落实等环节,开展处分决定执行“回头看”14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6份,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推动形成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长效制度。健全完善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加强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在全市范围通报剖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案例30余起,汲取深刻教训,全面提升了预防、警示、整改效果。

(四)聚焦解决群众心头“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来,紧紧围绕扶贫、民生、涉黑腐败、基层腐败、人防工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供销社系统整治、殡葬改革、政法队伍整顿、大气污染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抗击疫情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12方面,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展现新作为。在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方面。发现危房改造、扶贫资金使用中优亲厚友、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68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人,移送司法6人,收缴违纪资金17.6万元。在整治民生领域问题方面。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食药品安全、交通和市场监管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7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人,组织处理10人。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方面。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和乡镇(办)纪委作用开展全面排查,坚持一案三查,严肃查处案件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8人,移送司法2人。在“一问责八清理”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方面。“一问责八清理”发现问题1233件,整改完成1232件,查否1件;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线索1330件,追责1140人,问责党组织16个,问责领导干部75人。在治理人防系统问题方面。对2013年以来审批的人防工程项目起底筛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个,给予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在监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督促有关部门办理减免退库6070笔,退税金额50.47万元,让我市的企业和职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在供销社系统整治方面。帮助梳理问题21项,督促整改完成16项,扎实推动了整治工作开展。在殡葬改革监督方面。查处违反规定和落实政策不力案件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在政法干警教育整顿方面。摸排政法干警问题线索24件,其中自办2件、转政法单位党组织处理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8人。在大气污染治理问责方面。对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问责领导干部32人,涉及科级干部20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聚焦改革发展大局,通过采取大走访、大督查、落实入企检查“一把手”审批制、定期调阅涉企部门执法案卷等方式方法,着力纠治不作为、不担当、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走访企业500余家次,收集解决企业问题40余个,查办破坏营商环境案件3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12人。在抗击疫情方面。深入社区、隔离点等场所对核酸检测、流调、转运、卡口封控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50余件,全部督促解决。对联合指挥部交办的问题线索及时调查核实,通过强力的监督执纪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五)全力抓好巡察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断将从严治党的信号向基层传导。一是稳步推进自主巡察。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出台《中共南宫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坚持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将从严治党的信号向基层传导,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领导弱化、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以问题倒逼责任落实。五年来,自主开展巡察9轮,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共发现问题1267个,移交问题线索256件。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对白条下账、误工费发放、小微工程监管、电费加价等四项风险隐患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降低了廉政风险。二是配合邢台市委开展市县联动巡察。配合邢台市委巡察组完成9轮市县联动巡察,完成了对30个市直单位、乡镇(办)及下属部门的常规巡察工作,针对反馈的573个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予以整改。对移交的334件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三是扎实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在省委巡视组巡视南宫期间,认真做好对接工作,充分发挥协调、服务、督促作用,圆满完成了省委巡视组交办的各项工作,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有关我市的103件问题线索及要结果信访件实行台账化管理,逐项核查销号;围绕巡视反馈意见牵头整改7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18项,完善制度11个,追责问责20人,整改任务阶段性办结。扎实开展2014年以来中央、省委7次巡视反馈意见对照整改,逐项建立清单台账,将巡视反馈意见对照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以持之以恒的韧劲督促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协同高效监督机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一是稳步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实施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整合我市纪检监察机构力量,增设纪委宣传部、组织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第一至第五监督室等内设科室,实现了机构设置扁平化、职责任务清晰化、监督管理网格化、履职尽责规范化的工作目标,形成了相互协调制约、综合保障更加完善的工作格局。二是不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圆满完成市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建立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同时牢牢把握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要求,不断加强完善与执法司法机关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增强了工作合力。五年来,共受理司法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29件,向公安机关移交线索28件,涉及公职人员、监察对象的贪贿、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犯罪案件22件次。三是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扛起乡镇(办)纪委建设政治责任,出台《向乡镇(办)派出监察办公室(监察组)的实施意见》等改革文件,坚决打通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同时严格落实“十二有”要求,高规格打造乡镇(办)纪委工作阵地。进一步明确乡镇(办)纪委书记提名考核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要求,乡镇(办)纪委书记、副书记基本实现专职化。强化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要求,出台协作办案、联动监督等制度文件6份,解决乡镇(办)监督、办案人员不足问题。创新探索“交叉协作审理”模式,由案件审理室牵头提供具体指导,在严格落实“查”“审”分离的前提下,指定其他乡镇(办)协作区审理小组对案卷进行审理。推行来,开展相关培训8次,组织交叉审理55次,审理案件220余件,乡镇(办)纪委审查调查质效明显提升。四是全面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严格按照上级纪委“1+3”改革要求,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工作关系、监督权限,采取单独派驻与综合派驻相结合、加大综合派驻力度的办法,设立派驻机构7个,实现对75个党政机关的覆盖,探索创新派驻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现派驻监督无盲区、没顾虑、有力度。

(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一是增强政治素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作为必学内容,贯彻于各类学习活动之中。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先后派出60余人次前往省纪委、邢台市纪委跟班学习,在实战中锤炼意志品格,提高业务水平。开设“明纪学法”大讲堂等机关培训活动,集中学习党纪法规40余次。开展“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研讨20余次。加大对乡镇(办)纪委干部、农村纪检员培训力度,集中培训10余次,工作能力显著提升。三是充实干部队伍。招录选调干部65名,其中四级联考招录高素质公务员12名,从检察院转隶干部10名,在全市党政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中选调26名符合条件的公务员和事业人员进入纪委监委机关工作;选调17名公务员进入市委巡察机构工作,人员力量不断强大。四是充盈机关廉政文化氛围。丰富机关文化生活,不断强化机关的廉政文化建设,建立机关干部活动中心、图书馆等活动场所,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努力把纪委监委打造为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集体。五是强化安全意识。注重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保障工作,对照省纪委“六查六看”要求和《审查调查安全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的54项内容,逐条对照,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行立改。完善专门的谈话场所,所有谈话室安装门禁,专人专表统计谈话室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六是严防“灯下黑”。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市纪委常委会做起,坚决抵制说情风,严格执行省市纪委关于打听案情、说情干预等违规行为的报备制度。制定《南宫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纪检监察干部“八项禁令”,坚决杜绝“灯下黑”。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反腐败斗争虽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市委的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识不到位,“两个责任”还没有落到实处,存在层层递减的问题;“四风”问题树倒根在、禁而不绝,有的花样翻新、潜入地下,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党员干部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基层“微腐败”问题仍未有效杜绝;有的党员干部作风不实,缺乏担当的勇气和精神,存在“为官不为”现象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予以解决。

二、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回顾五年来工作实践,成绩来之不易,这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离不开上级纪委和南宫市委的坚强领导。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始终坚持“五个必须”。

(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是纪委担当作为、秉公执纪的强大动力,离开党委的重视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就会寸步难行,也不可能取得任何成果。五年来,市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经常听取市纪委工作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为市纪委履行职责创造了良好条件;市纪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主动当好市委的参谋助手,自觉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市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认真履职、部门各负其责、群众支持参与”良好格局。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党委的坚强领导,只有把主体责任扛起来,监督责任挺起来,才能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很多新思路、新论断、新要求。中纪委从战略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着深刻调整和重大变革。只有将上级政策要求、部署安排搞清楚,才能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五年来,我们努力在吃透上级精神、把握实质上下功夫,自觉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积极跟进,主动适应,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任务,及时调整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使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跟上了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实践证明,只有紧跟时代的步伐,找准自身定位,及时调整监督执纪工作思路,才能以有为之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踏上新台阶。

(三)必须保持清醒坚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体现出党对管党治党的坚持和深化,党的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五年来,我们踩着不变的步伐,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加大反腐力度,不敢腐的目标逐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已初步成形。实践证明,只有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四)必须坚持不忘初心,贯彻执纪为民的本质要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根本标准。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执纪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之中,紧紧抓住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围绕关系到群众利益和民生等方面的问题,切实加大整治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成效赢得了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实践证明,只有始终不渝地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能获取广泛的群众基础。

(五)必须勇于探索实践,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强大动力。改革创新是纪检监察工作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最为有效的途径,只有坚持深化改革、务实创新,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才能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不断开创新局面。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主轴,紧贴南宫工作实际,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创新,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审查调查制度机制、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开展自主巡察、强化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进行实践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宫特色的反腐倡廉新路子,形成了一批工作亮点,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实践证明,只有用创新的思维指导实践,用创新的机制推动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能具有强大生机和活力。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未来五年是南宫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是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阶段,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及南宫市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建成经济强市、美丽南宫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敦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增强党的观念,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六项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模范执行者、坚定捍卫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加大对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廉政意见关,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加强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政治监督检查。加强对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搞“两面派”、做“两面人”、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行为。突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紧紧围绕中央和省、邢台市及我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落实不力、阳奉阴违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二)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格局。压实主体责任。用严密的责任分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真抓真管、敢抓敢管、长抓长管、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不断引导强化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担当意识,当好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做实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敢于担当,协助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定期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落实监督责任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开展落实“两个责任”常态化监督等工作。用好问责利器。把问责作为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手段,突出各级党委(党组)在强化问责中的主体地位,以问责唤醒责任意识,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等问题的部门单位,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曝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进行问责,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三)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不断加大监督查处力度。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密切关注新动向、新表现,既严肃查处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顶风违纪问题,又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和省、邢台市委及南宫市委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创新监督模式,着力构建常态化明察、交叉式暗访、节假日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格局,鼓励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发挥优势,精准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同时加大对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注重强化失实举报澄清和容错纠错机制运用,持续完善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相关制度,旗帜鲜明地表明市纪委对干事创业党员干部的支持鼓励态度,推动全市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用好“监督的再监督”手段,注重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作风顽疾,既压实责任推动职能部门实现作风建设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又健全完善科学完备的制度规定,从源头上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温床和土壤,不断提升各类治理主体纠治“四风”的能力。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加强意识形态的引导和管理,巩固发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挖掘南宫廉洁文化、红色文化精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打好文化功底、坚定文化底气。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相结合,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使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相互浸润、相得益彰,推动党内正气持续上升、社会风气持续上扬。

(四)强化党内监督,着力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完善监督体系。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健全在市委领导下,纪委专责监督,党的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突出监督重点,着重加强对党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做好我市党内监督相关制度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完善务实管用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察定位,盯紧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精准发现、定点突破,不断提高巡察质量。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不断完善市委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着重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不断加强派驻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持续完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考核评价、保障服务等机制,提升监督效能。探索创新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作用的途径和办法,强化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其他领导干部的监督,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监督嵌入事前酝酿、事中讨论和事后执行全过程,及时发现问题,精准纠正偏差,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五)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不断提升“四种形态”运用效果。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聚焦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效果的提升,特别提高第一、第二种形态的针对性、灵活性,及早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将“四种形态”的要求贯穿执纪审查各个环节,探索完善执纪审查规则、方法和标准,完善运用“四种形态”的具体办法,着力解决界限把握、形态转换、量纪平衡等问题,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综合效果。不断加大惩治震慑力度。统筹运用纪律法律“两把尺子”,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紧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案件,加大第四种形态案件查处力度,以“惩”的震慑增强“治”的实效,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严格落实纪律审查安全规定,加强谈话安全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审查调查的全过程,规范处分决定执行,做实做细回访教育工作。强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

(六)注重执纪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强化压力传导。坚守人民立场,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向乡镇(办)和职能部门传递,督促乡镇(办)党委发挥关键作用、乡镇(办)纪委担当监督主力军、职能部门自上而下加强行业监管和自律,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的工作机制,把信访举报中有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线索及时筛选出来,从速从严核查。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既从严查处“小官巨腐”、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从重查处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与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斗争到底。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针对换届后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经济合作社社长“一肩挑”,村级权力更加集中的情况,探索加大村纪检委员、廉情员的作用,完善村务决策监督的制度,将最基层的“小微”权利关进笼子,努力从源头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七)打铁还需自身硬,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乡镇(办)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不断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乡”联合办案、“乡乡”联手协作监督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完善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管辖协商、庭审旁听等机制,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全面提升队伍水平。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做到政治、业务双过硬。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把讲政治贯穿党性锻炼、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加大培训力度,统筹运用集中培训、跟班学习、实战轮训等方式,强化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切实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本领。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从严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工作程序,有效管控风险点,强化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监督执纪各环节的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从严查处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友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市第八次党代会为全市科学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纪检监察组织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南宫市委坚强领导下,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实现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