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持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南宫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2-26 10:43:07 阅读量:2358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邢台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精神和市委要求,总结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刚才,金宇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做好我市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南宫市纪委在邢台市纪委和南宫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坚持政治导向,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加强对政治意识、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督促15个单位、部门建立健全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廉政承诺、新提拔人员廉政谈话等制度。坚持政治导向,抓好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构筑“一网两微”廉政教育平台,深化“互联网+”宣传。在全市范围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通报不作为乱作为、破环营商环境、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典型案例11件,不断释放正风肃纪反腐的“正能量”。

(二)细化责任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牢牢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建立了纪检监察室联系分包市直单位和乡镇制度,通过听取“两个责任”汇报、谈心提醒教育、召开监督工作调度会、健全主体责任清单等多种形式督促责任落实。深化运用“两谈一会”措施,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68人,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加强对下级纪委的工作领导和指导,印发《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督促持续深化“三转”,健全定期报告工作制度,明确责任清单。今年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5个乡镇办纪委书记进行约谈。

(三)聚焦改革发展大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市委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落实,着力整治和纠正不作为、不担当、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一是开展大走访、大督查活动。全年走访座谈企业100余家,电话联系企业300余家,建立500多家企业参与的微信群,畅通问题反馈机制。共征求意见58条,向有关部门下发《优化营商环境建议书》12份,督促解决实际问题40余件,追责问责4人。二是规范涉企部门执法行为。严格实行入企检查“一把手”审批及备案制度,目前已备案600余份,通过制度约束督促入企检查不断精简、规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定期调阅涉企部门执法案卷,发现相关部门存在执法检查不规范、同事不同罚等问题,对涉及的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三是保持案件震慑效应。2018年共查办营商环境案件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一系列扎扎实实的举措得到企业好评,进一步助推发展动力。

(四)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作好“下半篇”文章。突出政治巡察定位,编制《中共南宫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等制度,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配合县市区委统筹巡察组,完成了对12个市直单位、乡镇办及下属部门的常规巡察工作,对3批次交办145件次问题线索已处理到位。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开展2014年以来中央、省委7次巡视反馈意见对照整改,逐项建立清单台账,系统开展自查自纠。对牵头整改事项定期进行抽查,严防虚假整改、数字整改,以持之以恒的韧劲督促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健全巡察机构、保障经费、配强队伍,增强巡察工作的持续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五)深化作风纪律建设,积极践行监督第一职责。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创新多种形式开展综合监督。一是县市交叉监督。充分运用廉政共建平台,联合临西、威县、清河、新河、宁晋等五县纪委开展公款吃喝、婚丧事大操大办、收送节礼、违反工作纪律等“四风”问题交叉检查,共配合检查20余次,发现问题快查快结。二是开展专项清理。组织安排了公款旅游、私车公养两个专项清理,发现各类违规问题156个,退回资金21.8万元,清退工作人员2名,诫勉谈话5人,提醒谈话37人。三是联系监督“1+N”督导。坚决落实省、市纪委部署要求,安排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人分包1-2项“1+N”督导任务,采取现场督导和召开调度会等形式,压实整改责任,已开展了数轮督导,督促8个“堵点”问题加快整改。

(六)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监察委成立后,监督对象大幅增加,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涌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级党委巡视巡察不断下探的大背景下,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着力减少存量、遏制增量。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49件次,处理问题线索486件,初核448人,立案231件,党纪政务处分195人,组织处理155人次,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22人,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4起,移送司法5人。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司法机关沟通联系,建立聘任司法专家制度,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在执纪审查中,注重科学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4.2%、35.6%、5.3%、4.9%,实现管住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综合效果。

(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立足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严厉整治上级重点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是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立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15个乡镇办448个村和6个市直单位进行集中核查,发现优亲厚友、档案不实等问题线索165个,全部完成整改。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移送司法1人。针对发现问题,强化源头防控,督促制定了《南宫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切实扎紧制度笼子。二是着力祛除群众身边“四风”顽疾。围绕全市开展的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以治理“慵懒无为”现象入手,持续对全市各单位及办事服务窗口开展明察暗访,查处了一批作风不实、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三是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充分发挥监督、查处作用,组织市纪委机关及相关单位对问题线索全面起底排查。深挖彻查邢台市纪委指定管辖的隆尧县王中旺案件线索,通过数月攻坚,共查处涉案人员16人,立案7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其中开除党籍6人。

(八)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圆满完成了机构设置、人员转隶、班子组建、挂牌运行等各阶段工作任务。一是增强政治能力。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必学内容,贯彻于各类学习活动之中。二是增强业务能力。抓住改革良机,将监督执纪力量向一线倾斜,办案机构和人员占比接近85%;先后派出5批40余人次前往省纪委、邢台市纪委跟班学习监督执纪工作经验。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业务培训30余人次,对60个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干部和15个乡镇办的农村纪检员轮训一遍,工作能力显著提升。三是增强纪律能力。从市纪委常委会做起,坚决抵制说情风,制定《南宫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纪检监察干部“八项禁令”,坚决杜绝“灯下黑”。

一年来,市纪委常委会努力克服市纪委机关“人少事多”的突出矛盾,顺利完成上级纪委和市委交办的各项任务,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监察体制改革等多项工作得到《中国纪检监察报》《河北日报》等党报以及省市纪委内刊、网站宣介报道,并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落实监督首要职责、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等方面,我们还存在一些弱项和短板。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邢台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南宫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市纪委常委会做起,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主动接受教育,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知行合一。加强学习落实的监督检查,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健全长效机制,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各级党员干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监督,坚持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要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常态化政治性警示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监督体系,完善体制机制。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在坚持各乡镇办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落实好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贯彻监察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四)强化监督职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坚持不懈强化监督职能,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层层传导压力,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紧盯“关键少数”,及时掌握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不断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加强对政治生态的研判。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管理党员干部。

(五)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要坚定执行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着力发现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把巡视巡察整改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主动对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建立下级巡察机构定期向上一级巡视巡察机构报告工作制度。持续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六)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城、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职务违法犯罪,坚决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典型案件,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抓实处分决定送达、执行、回访,强化现场警示教育,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结合我市实际,深化“一问责八清理”,完善清理问责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持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化“一案三查”,严格依法依规处置。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八)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面对新形势新考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加大遴选调配、轮岗交流力度,注重识别、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和“通才”。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邢台市纪委和南宫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扎扎实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