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紫冢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宫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0-12 10:44:22 阅读量:759

20221026日至202333日,委第南宫市紫冢镇党委进行了巡察。330日,委第南宫市紫冢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紫冢镇党委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市委第三巡察组的意见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真抓实改,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迅速研究部署。巡察反馈会后,紫冢镇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党委书记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成立领导小组,逐条落实整改。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其他各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深刻剖析问题原因,逐项确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形成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事项、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三是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3年5月1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全面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及意见,紧紧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凝聚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四是强化过程督导。镇党委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及时掌握整改动态,专题研究问题整改措施,协调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问题扎实整改、见底清零。五是强化建章立制,确保整改长效。针对巡察整改中发现的相关规章制度问题,进行健全完善,确保形成长效机制。

二、反馈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1)针对“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推动工作有差距”问题。一是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正做到重视理论学习,熟谙理论知识、懂得理论内涵,领导干部带头领学,每周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二是联系实际去学,根据实际需要有意识、针对性学习专研,在学习中多总结,多思考,切实联系工作实际,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研究,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三是善于总结实践经验,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单位优秀经验,并联系镇实际将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2)针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扎实”问题。一是以周五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作用,把学习党的理论作为制度常抓不懈,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研讨、宣讲、考试等多种形式,学深悟透,确保学习效果,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结合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组建相关团队,定期开展“微心愿”活动,为全镇有需要的困难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完成“心愿”。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及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同纪检监察工作、党建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组织实施,定期专题研究。二是要求镇机关干部每天登录学习强国进行相关学习,并每天督促通报学习进度。三是要求各片长监督各片村庄发挥好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宣传栏等活动阵地作用,保证相关场所可正常投入使用且干净整洁。

2.关于“履行职能使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

(4)针对“镇区功能不健全,面貌需要进一步提升”问题。一是将“后紫冢老东街硬化路面480米”作为紫冢镇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并保证项目顺利开展。二是全面评估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要求物业公司提高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利益,提升群众幸福感。

(5)针对“企业转型升级缓慢,产品创新意识不强,产业没有聚集形成规模,特色产业发展后劲不足”问题。一方面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引导,加快创新、创业、创优,将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将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作为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是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支持。一是引导企业应用先进技术,通过自主创新,提高装备水平、改进工艺流程、提升产品质量,研制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二是引导企业通过联合协作,达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使技术和设备的效能得到充分发挥;三是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帮助企业掌握享受上级出台和我市制定的扶持政策。

(6)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不力”问题。一是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各村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卫生整治,特别是对卫生死角的整治。二是制定长效管理机制,通过竞标确定第三方垃圾处理机构,各村支部书记担负督促、引导村民合理倾倒垃圾责任,确保垃圾处理工作顺利进行并定期开展交叉检查,形成通报进行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三是完善村内排污设施及设置隔档与警示栏等基础设施建设,真正落实“拆旧建绿”。

(7)针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指导,加强全方位发展,利用企业龙头和致富带头人增加新产业项目带动增加集体收入。二是加大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种植特色产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业生产经济效益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上级规定的粮食和蔬菜最低保有量生产面积的基础上扩大种植特色果品。三是各村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加大土地流转面积,促进规模化种植。

(8)针对“落实乡镇机构改革不到位”问题。一是通过科学设置工作组来落实乡镇工作职责,合理安排工作人员,避免人员混用,做到人岗相适,坚持以岗定人,将乡镇人员合理安排到相应工作组中,以实现资源、人员最优化。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保证本岗位工作质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强化干部培养力度,持续扩大年轻干部“蓄水池”,通过主题党日、青年干部交流会等形式提高机关干部政治觉悟,端正思想,增强工作动力,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执法力度,排除安全隐患。

(二)关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力不足,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有差距”方面

3.关于“整治‘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

(9)针对“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不彻底”问题。一是认真学习纠治“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刻查找在推动工作落实方面形式主义的问题原因,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开展纪律教育作风整顿培训,主要是立足思想教育,提高政治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以求真务实、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三是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按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撰写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党建办严格审核,及时整改完善。

(10)针对“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超人员标准陪客情况”问题。严格接待管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实行对口接待,坚决杜绝超标准超规接待。

(11)针对“违规报销烟酒”问题。严格审批、报销流程,凡是在镇机关报销票据的部门、科室,在持票据报销时,必须提供真实、有效、合法的报销凭证,科室负责人或经手人签字后报主管领导、主管财务领导、镇长、书记审批签字后提交镇财政所,所长复核签字后办理票据报销手续。对不符合以上审批程序的业务,财政所不予办理。

4.关于“领导干部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意识不够”问题

(12)针对“干部作风不实,村党支部书记‘坐班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完善干部轮流坐班制度,明确坐班时间,坐班人员的姓名、联系电话、坐班时间等,并在村级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对外公开,方便群众联系监督。二是建立坐班台账,坐班村干部需将村级事务管理、群众来访接待、承办事项办理、矛盾纠纷或突发事件处置等情况,及时在《村“两委”干部值班(坐班)登记簿》上详细做好登记。三是镇纪委同志不定期检查监督,确保坐班制度落实到位。

(13)针对“信访矛盾隐患突出、问题解决不及时”问题。一是继续深化镇村两级矛调中心功能发挥,运用一系列创新机制,如矛盾纠纷票决机制、主值班代跑代办等,对信访矛盾问题做到“控增量,降存量”。二是继续推进民情民访代办工作,推进初信初访化解,对历史信访积案进行逐一化解,构建良好的信访生态。三是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特别是如何处置重复信访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提高基层一线处理问题的能力。

(14)针对“造林补贴发放不到位”问题。加快补贴发放流程,严格时间限制,保证相关补贴按时发放。

(15)针对“执法文书编写不严谨、不规范,卷宗资料不完整”问题。一是加强培训,提高能力。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着力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条文的学习理解能力,对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把好每一道执法程序关,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把行政执法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二是提高文书撰写人员素质,加强行政综合执法队队伍建设,选择作风正派、责任心强、有专业技能的干部从事文书撰写及整理工作,保证文书撰写质量。

5.关于“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16)针对“违规对外出借财政资金”问题。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对违规出借财政资金问题,进一步确定整改时限,立行立改,一改到底。二是在落实整改工作中,除注重解决表面问题外,针对问题研究出切实可行的治本良策,制订出台相关制度和措施,做到治标治本。三是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做到正常工作、专项整改两不误,确保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整改实效。

(17)针对“超范围使用现金”问题。严格审批、报销流程,凡是在镇机关报销票据的部门、科室,在持票据报销时,必须提供真实、有效、合法的报销凭证,科室负责人或经手人签字后报主管领导、主管财务领导、镇长、书记审批签字后提交镇财政所,所长复核签字后办理票据报销手续。对不符合以上审批程序的业务,财政所不予办理。

(18)针对“经费未到账,挪用其他预算经费支付”问题。严格落实专款专用制度,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强化内部审计,确保专款专用。

(19)针对“公务接待审批卡无审批签字”问题。严格审批、报销流程,凡是在镇机关报销票据的部门、科室,在持票据报销时,必须提供真实、有效、合法的报销凭证,科室负责人或经手人签字后报主管领导、主管财务领导、镇长、书记审批签字后提交镇财政所,所长复核签字后办理票据报销手续。对不符合以上审批程序的业务,财政所不予办理。

(20)针对“报销异地加油费,未附其他事由或事项说明”问题。严格审批、报销流程,凡是在镇机关报销票据的部门、科室,在持票据报销时,必须提供真实、有效、合法的报销凭证,科室负责人或经手人签字后报主管领导、主管财务领导、镇长、书记审批签字后提交镇财政所,所长复核签字后办理票据报销手续。对不符合以上审批程序的业务,财政所不予办理。

6.关于“对农村‘三资’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21)针对“‘村财乡代管’只代办不监管,管理不规范问题多发”问题。一是配备1名农村财务人员和1名出纳,严格做到双岗双责,制定出台《农村集体“三资”乡代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此办法执行报账手续,施行联签制度,规范设立农村固定资产账,严格规范支付手续,杜绝大额提现等问题。二是对各村财务人员进行村级财务管理、收支、报账手续、联签制度、农村“三资”管理等业务培训,同时每年安排社会第三方审计公司对村财进行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肃财经制度,加强农村三资监管。

(22)针对“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开展不扎实,合同清理不到位”问题。一是按照《南宫市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要求,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按要求进入南宫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公开招标,对应进未进、违规发包的项目坚决予以清退。二是镇财政所对各村会计进行村级财务管理、收支、报账手续、联签制度、农村三资管理等业务培训,建立健全农村财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相关制度,各村报账严格执行村民理财小组监督、联签制度等手续,农村财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施行双岗审核,对手续不全、支出不符合规定的予以退回,坚决杜绝现金支出、应付对公账户转个人账户等现象。三是严格村务公开制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加强群众监督。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方面

7.关于“领导班子发挥作用不充分”问题

(23)针对“党委抓大事谋大局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加强学习,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真正学、懂、信、用上下功夫,学以致用。二是树立大局观,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平衡协调工作,常思常行,用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把握未来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三是创新学习形式,明确党委会学习内容,并抓好落实。

(24)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需要民主集中决策的项目,由党委会研究、集体决定后予以执行。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关于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方面的监督和管理,提高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

(25)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党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会前明确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实际制定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督促党委班子成员结合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实际撰写材料,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触及思想、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8.关于“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弱项”问题

(26)针对“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标准不高,功能区域划分不明确”问题。按照“五化”建设要求,积极推进阵地建设规范化,注重举一反三。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村级阵地功能,明确村级阵地建设定位,坚持以人为本,规范阵地建设。二是推动整合增效,提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规范牌匾制度,划分办公区域,充分发挥阵地功能,避免混用现象发生。三是配齐基本设施,悬挂党旗,党员活动室基本实现“五化”标准,宣传栏设置规范,建好村便民服务场所。

(27)针对“对基层支部指导不到位,普遍存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质量不高,支部手册记录不全、不规范等”问题。一是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督促指导各基层党支部严格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并按照要求在党支部手册上做好详细记录。二是镇党建办每月就会议记录的填写进行检查,监督检查形成有力机制,强化政治教育,重视会议记录精神实践,提高会议记录科学化、标准化。

(28)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员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规范农村党员的发展程序,把好入口关,每一步都按照要求,开好党员大会,做好相关记录。二是指导入党申请人认真如实完整填写入党资料,同时对入党资料严格把关,逐一审查。三是党委会会议记录安排专人及时记录。

(29)针对“执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制作党费管理账簿,合理规划账簿内容,使党费账目有序、明晰。二是加强党费管理人员培训,注重保留党费收缴痕迹,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上缴党费有收据,交缴党费的所有票据按年度妥善存档备查。

9.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问题

(30)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坚持联系指导,强化上级监督。严格落实上级各部门联系或分管领导督促指导责任,严格落实乡镇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贯彻省、邢台市、南宫市纪委全会精神理论学习,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以督促改、以督促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用好问责利器。

(31)针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扎实”问题。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同时履行好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和警示。

(32)针对“2022年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中未将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对照检查”问题。一是加强班子成员队伍建设,要求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前,提前做好准备,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为必要项进行自我对照检查。二是要求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将其在述职述廉报告中进行汇报。

(33)针对“纪委干部队伍有短板,纪委书记由党委副书记兼任”问题。合理安排工作人员,避免人员混用,做到人岗相适,坚持以岗定人,将人员合理安排到相应工作组中,以实现资源、人员最优化。

(34)针对“日常监督乏力”问题。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各党支部的监督检查,促进镇中心工作开展,特别对农村“三资”审计巡察,保证本岗位工作质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办事效率。

(35)针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班子成员发言材料未对照反馈问题、分管工作开展对照检查、认领责任,没有召开推进会、调度会”问题。一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全体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将整改问题全部分解到各班子成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切实将巡察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按照巡察整改工作任务,镇党委定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共同解决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中的问题,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确保所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效果。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件件到位

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对需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坚持责任落实到人,持续推进,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不反弹。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

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长效工作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持续高效、有序开展。对整改工作持续推进不积极,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党员干部,严肃进行责任追究,确保整改任务彻底完成。

(三)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

经过这会巡察整改工作,镇党委要求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升,争做“学习型”领导干部;二是在发展本领上有新提升,争做“专业型”领导干部;三是在履职能力上有新提升,争做“创新型”领导干部。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明纪律,真正做到执政环境务实、高效、廉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9-5385382(工作时间);邮政信箱: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紫冢镇委员会;邮政编码:055750;电子邮箱:zizhongzhenrenminzhengfu@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