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南宫市信访局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宫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1-10 15:20:01 阅读量:293

2023年4月12日至2023年6月1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信访局党支部进行了巡察。7月16日,第三巡察组向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主要内容为:如何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二、反馈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工作要求情况工作不到位,工作履职有差距”方面

理论知识学习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执政理念、治国方针、工作思路和信心意志,每名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3篇。二是督促学习强国学习,要求全体干部每日登录学习强国软件进行学习,保证学习进度;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每月按时召开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做好会议记录。

整改成效:通过学习活动,提高全体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加强学习,提高理论基础,掌握理论知识,提高思想觉悟。

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题责任

整改措施: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由主要领导全面负责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是坚持政治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2023年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安排,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班子成员轮流进行领学,定期进行学习交流,目前已集中学习9次。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判会议,通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整改成效: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通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了理论学习,提高思想。

工作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措施:充分发挥信访局党支部作用,建立信访情况月分析通报排名,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建议,加大重复信访件治理工作,23年上级交办国家重信治理25件,已化解完成21件;对信访事项跟踪督办,针对进京、赴省、到市走访信访事项,第一时间交办责任单位,并跟进事项进展,督办完成。

完成时限:落实信访包联责任制度,落实“五包一”,促进信访化解工作。

“三项建议权”未充分发挥作用

整改措施:加大进京信访“一案三查力度”,提出问责建议并报告组织部和纪委。

整改成效:落实信访包联责任制度,通过“一案三查”加大问责力度,促进信访化解工作。

督促检查和指导相关部门信访隐患排查不到位

整改措施:通过电话、政务工作群每周进行工作提醒,结合发交办函的形式,提醒各乡镇和责任单位对本领域、本辖区各类矛盾隐患进行排查梳理,及时掌握不稳定隐患,对存在上访苗头的人员,要逐人见面,掌握动向,耐心细致做好思想疏导和教育引导工作,确保将人员吸附在当地,对较长时间不访,但不放心的人,要落实稳控措施,避免矛盾上行,坚决杜绝重点人外出走访情况发生。

整改成效:通过加大排查力度,及早发现隐患,将矛盾解决在基层,防止上行。

信访文化园重建、轻管理

整改措施:更新标语和《信访条例》相关知识,对缺失的设施进行补充。

整改成效:标语和《信访条例》已经更新到位,文化园修复到位。

督促检查乡镇党委书记信访接待日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联合市委督查室、纪委等部门,加大下乡检查督导力度,加大周六日书记接访检查力度。2023年7月8日,市委督查室联合信访局分4组对各乡镇和街道周六书记接访日在岗情况、信访制度上墙、接访信息公示情况、接访登记台账填写情况、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周六固定接访日接待群众接访登记单、批办单、办结单填写情况、约访进京赴省访案件情况等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

整改成效:通过督促检查,乡镇党委书记严格落实信访接待日制度。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服务群众尚有差距

整改措施:针对服务机构不健全,未落实信访督查专员制度,未设置网上信访科的问题,信访局已向市委申请设立网上信访科、信访督查专员。

整改成效:已向市委部门打申请报告,以便更好服务群众。

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完善规范财务支出审批手续,规范财务支出清单,规范财务支出票据管理;严格按照财务票据规范开展活动。组织学习中央财经纪律80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文件规定,强化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采购法,健全完善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各项财务工作。

整改成效:按照财务票据规范开展活动,保证财务工作规范运行。

固定资产登记不及时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登记制度要求,予以纠正计入固定资产。

整改成效:固定财产及时入库,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措施:充分发挥信访局党支部作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巡查反馈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真正做到对照检查、剖析问题、检视问题,及时发现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完善组织生活会各项制度,完善会议记录。

整改成效: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活动,找出不足,及时改正,促进工作开展。

“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充分发挥信访局党支部作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巡查反馈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真正做到对照检查、剖析问题、检视问题,及时发现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完善组织生活会各项制度,完善会议记录。

整改成效: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活动,找出不足,及时改正,促进工作开展。

干部队伍老化

整改措施:整改措施:充分发挥高龄干部作用,向市委申请调整干部年龄结构;加强干部信访业务培训,积极建议市委以及市委组织部充实信访工作力量,确保信访工作高质量开展。

整改成效:申请调整干部年龄结构,积极建议市委以及市委组织部充实信访工作力量。

内控制度管理较为薄弱

整改措施:整改措施:完善制度更新工作;根据市委公车管理制度建立信访局公车管理制度。

整改成效:制定信访局公车管理制度,规范派车制度。

落实考勤制度不严格

整改措施:加强纪律管理,严格落实考勤制度。

整改成效:严格全体人员工作纪律,按时上下班,提高工作质量。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效果。

(一)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信访局党支部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整改责任。支部委员要主动担当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和协调,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整改到位。

(二)健全制度,强化督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9-5050038;邮政信箱: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信访局(南宫市凤凰路165号);邮政编码:055750;电子邮箱:ngsxfj5050038@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