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南宫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宫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1-10 15:12:38 阅读量:263

2023年年4月12日至6月1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南宫市民政局进行了巡察。7月1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中共南宫市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局党组扩大会议、班子会议、推进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中共南宫市民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的22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党组书记高东升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在接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长先后召开5次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折不扣地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反馈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方面

1.针对“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学习成效不明显”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学习计划,完善学习记录。为保证全体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一个比较全面比较系统地了解和掌握,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周五集体学习一小时制度,参加集体学习人员扩大到中层以上干部。

整改成效:局党组现已严格按照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进行学习并完善学习记录,每位党员干部都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的应知应会内容,并作了学习记录。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

整改措施: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推动落实,确保了上级的决策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整改成效:我单位今年严格落实“四型市直机关建设”活动要求,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意识,更好的将政策宣传给广大群众,今年我局开展了几次为民服务活动,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做到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宗旨。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党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及重大决策部署,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半年总结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我局制定学习强国定期通报机制,督促党员学习。

整改成效 :党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及重大决策部署。我局制定了《南宫市民政局关于学习强国学习通报机制》,并印发了学习强国1-6月份通报和1-8月份通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按时学习。

(二)关于“履行职责使命,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

4.针对“推进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差距”问题

整改措施:按邢台市民政局要求,收住特困人员的机构可以是民办机构,同时,南宫市人民医院康养中心及中医院医养中心两家公办机构也承担着收住特困人员、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目前县级公办养老机构正在积极选址;目前已在15个乡镇(街道)全部挂牌建成养老服务中心,下一步,民政局将积极指导并督促乡镇和街道、社区中心按照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的相关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建设机制,有效发挥养老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

整改成效:按照上级要求,收住特困人员的机构可以是民办机构,南宫市金秋老年公寓收住54名特困人员完成考核指标任务;目前全市15个乡镇(街道)全部挂牌建成养老服务中心并能够正常运行;已积极督促乡镇和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农村互助幸福院的运行管理和日间照料中心设施设备维护管理,完善服务台账,提高服务质量。

5.针对“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1、2023年5月15日,南宫市民政局成立执法队,按照养老法律法规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执法监督。2、今后,对社会组织检查过程中认真规范完善相关材料,留存照片、填写检查登记表,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并建立检查台账。3、建立健全年检工作长效机制,对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督促社会组织限时整改、办理注销手续;对仍未办理注销手续的社会组织,依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三)项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办法》第十条的规定要求,予以撤销登记并公告。

整改成效:1、2023年5月15日,南宫市民政局成立执法队,按照养老法律法规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执法监督。一是已建立对173家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台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台账。二是已完成对2020年度、2021年度未参加年检的4家社会组织撤销登记;1家社会组织正在审批部门办理注销手续。

6.针对“社会救助工作存在短板弱项”问题

整改措施:1、建立长效机制,城乡低保政策及名单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2、定期开展低保家庭年度审查工作。3、进一步规范入户调查表的填写,将缺少的乡镇、社区工作人员签字补充完整,严格资料审核,确保档案的完整性。4、督促乡镇对死亡人员及时排查上报,出台相关文件《南宫市民政局关于城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监督管理办法》。5、近期将通过第三方机构对我局34名经办人员进行考试考核工作(3名经办人员已辞职),根据分数及排名情况将人员分配至乡镇,每乡镇配备2名经办人员。6、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沟通其他县(市)学习相关经验,尽快完善相关机构,更好的开展相关救助服务工作。

整改成效:1、建立长效机制,自6月份起,每月对城乡低保花名册在政府网站公开。严格要求核查档案管理,对核查表进行认真检查,并对缺少签字部门进行了补签,做到细致完善。积极有效组织开展全市城镇低保年度审核工作,计划9月初进行下半年年检工作。制定了《南宫市民政局关于城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监督管理办法》,督促各乡镇办对死亡人员及时排查上报。2、第三方机构已对我局所有经办人员进行考试考核工作(3名经办人员已辞职),根据分数及排名情况将人员分配至乡镇,每乡镇配备2名经办人员。我单位的经办人员已于7月24日到乡镇报到,参与到乡镇民政工作中。3、目前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牌子挂在儿童福利股办公室。目前有民政部门负责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

7.针对“指导基层社会治理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南宫市民政局关于加强村(居)务公开的通知》要求,规范村(居)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间和要求等,实行按月公开,在每月1-7日对上月的村务进行公开,保持周期不少于30天;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有些时间跨度较长的事项,分阶段公布进展情况,事项全部完成之后,及时向村(居)民公布结果。强化监督管理。采取经常性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村(社区)村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整改成效:持续加强对村务公开不规范、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具体的乡镇办的指导力度,对未按照要求公开的村进行整改。指导各乡镇办在每月1-7日对上月的村务进行公开,保持周期不少30天;结合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

8.针对“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河北省、邢台市《关于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继续增加公墓数量。南宫市推进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已建成公墓进行检查,督促乡镇定期维护,使其达到省厅要求的标准。

整改成效:督促相关乡镇办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目前已达到省厅的要求标准。南宫市推进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已建成公墓进行检查,督促乡镇定期维护。

(三)关于“整治“四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方面

9.针对“存在照抄照搬情况”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各科室的业务职能,印制最新的《南宫市民政局内部控制手册》。

整改成效:已印制完成。

10.针对“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问题

整改措施:我单位采购办公设备时严格执行《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室设备家具配备标准》。

整改成效:根据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对照财务制度,经局党组讨论研究进一步健全完善修订了《南宫市民政局财务制度》,明确规定了财务金拨付单据的申报、审批、附件手续齐全完整性。并将修改后的财务制度在局科室内进行传阅学习。确保以后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杜绝再次出现财务制度不规范问题。

11.针对““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完善“三公”经费事由明细,目前正在逐步完善。

整改成效:根据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对照财务制度,经局党组讨论研究进一步健全完善修订了《南宫市民政局财务制度》,明确规定了财务金拨付单据的申报、审批、附件手续齐全完整性。

(四)关于“主动担当、为民服务意识有待提高”方面

12.针对“主动服务意识不足”问题

整改措施:1、根据《河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开展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试点方案>的通知》与《邢台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开展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于2021年开展农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2022年建成养老智慧平台,因一直未能与邢台养老平台对接,不能第一时间与邢台市局信息互通,功能不健全。目前,已于2023年重新由河北水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搭建南宫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新建设平台可与邢台市局养老服务平台连接。2、婚姻登记处已及时与行政审批局进行沟通联系,详细反馈存在的问题,审批局表示稍后反馈。

整改成效:1、目前,我单位已于2023年重新由河北水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搭建南宫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新建设平台可与邢台市局养老服务平台连接。2、南宫市婚姻登记处登记处根据《民法典》第五编婚姻家庭第二章规定当事人双方必须持有效证件现场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婚姻登记处为更好的落实便民服务开通了电话预约咨询服务,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并在自媒体平台发布婚姻登记业务办理流程图、各项业务办理明白纸,公开办公电话,方便群众更加清楚的了解办理业务所需要的相关手续,达到快捷便民效果。

13.针对“政策宣传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常态化对社会经办人员进行政策培训及业务考试,提高政策执行力,并印发政策宣传册,提高救助政策知晓度。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宣传力度,让各乡镇办民政工作人员了解工作者服务中心的职能;二是印制社会工作者工作手册进行宣传,目前已二次上街宣传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

(五)关于“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方面

14.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结合实际发现的具体问题,逐一分析研究,尽快完善各种费用报销相关资料,制定相关发放流程,规范资金支出进度。

整改成效:对照财务制度,经局党组讨论研究进一步健全完善修订了《南宫市民政局财务制度》,明确规定了财务金拨付单据的申报、审批、附件手续齐全完整性。

15.针对“固定资产登记不全”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目前已将购置物品全部计入固定资产帐,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整改成效:对照财务制度,经局党组讨论研究进一步健全完善修订了《南宫市民政局财务制度》,明确规定了财务金拨付单据的申报、审批、附件手续齐全完整性。

16.针对“工程项目验收手续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发现的具体问题,并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更正、补充。

整改成效:对照财务制度,经局党组讨论研究进一步健全完善修订了《南宫市民政局财务制度》,明确规定了财务金拨付单据的申报、审批、附件手续齐全完整性。

(六)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弱化倾向”方面

17.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1、加强党组学习,定期召开党组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并研究其他重大事项。2、按要求召开各类会议,规范会议记录,并指定专人负责。

整改成效:1、加强党组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的召开党组扩大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并研究其他重大事项。2、按要求召开各类会议,规范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并指定专人负责。

18.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

整改成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我单位现在的所有支出全部在局办公会议上经过班子成员表决同意后才可以支出,并且全部都有会议纪要。

19.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措施:1、严格按照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会、领导班子会等会议,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由专人负责记录,做到专会专本专用。2、认真组织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步骤进行组织,做好筹备工作,准备好发言材料和民主评议材料,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剖析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发挥民主生活会的作用。

整改成效:1、严格按照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会、领导班子会等会议,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由专人负责记录,做到专会专本专用。2、认真组织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步骤进行组织,做好筹备工作,准备好发言材料和民主评议材料,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剖析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发挥民主生活会的作用。3、在2023年2月我单位分别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会、民主生活会。

(七)关于“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方面

20.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遵循全面从严治党规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将党内法规的学习加入到党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中。

整改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遵循全面从严治党规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2023年3月我单位开展了学习党章、党规的专题会议,在2023年7月所有党员参与了“南宫市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答题活动”,将党内法规的学习加入到党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中。

21.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教育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外出登记等。

整改成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教育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外出登记等。

22. 针对“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2、按照《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目前已将购置物品全部计入固定资产帐,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效果。

(一)落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同时筑牢思想防线,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二)注重实效,以整改促提升。我局将继续坚持“以巡察促工作”的原则,把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压力转化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动力,着力解决民政各项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9-5222632(工作时间);邮政信箱: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民政局;邮政编码:055750;电子邮箱:ngsmzj@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