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南宫市妇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宫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1-10 15:15:23 阅读量:103

2023年4月12日至6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南宫市妇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7月17日,第二巡察组向市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市妇联党组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巡察工作整改要求,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细化整改任务,抓实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对整改工作做到事事有落实,确保了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公开如下:

二、反馈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维护”情况。”问题

整改措施:①关于在理论学习方面不深入不全面的问题整改措施:第一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第二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自学,要求每周最少自主学习一次并做好学习记录;第三每个月上交一篇学习心得体会。②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措施:结合妇联条线全年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月报制度,每月20日前汇总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对工作安排跟踪问效。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措施:第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第二是强化工作落实,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并做好工作总结;第三是督促单位领导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强国”学习答题活跃率。

整改成效:南宫市妇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通妇联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的责任感、使命感,团结引领广大妇女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了干部学习观念和主动学习意识,加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为做好妇女工作,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奠定了理论基础。通过坚持有月报和汇报制度,各项工作落实更加具体、细致、深入,促进了妇联工作的丰富性和活跃度,有效提升各项工作质效。

2. 针对“履行职能使命,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情况”问题

  整改措施:①在习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上学习研究不够透彻,主动融入上级中心工作力度欠缺,事业推动持续乏力的问题整改措施:第一条是召开乡村两级妇联执委“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班;第二条是安排各乡镇组织村级妇联执委全面召开学习培训会议。②加快职能转变过程进展缓慢,在应对新形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上,思想上缺乏项目化运作的问题整改措施: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台账,定期召开工作调度推进会,根据实际进展情况持续压实责任,不断推动工作落实。③在新阶层、新领域、新业态、新群体“四新组织”中建设妇联会组织,注重联系不同群体妇女群众上,缺乏探索主动性的问题整改措施:积极延伸妇女工作触角,沉到基层走进妇女群众,广泛建立妇联组织、妇女微家等基层妇联组织阵地。

整改成效:通过基层妇女干部培训、建立工作任务分解台账,广泛建立基层妇女组织,推进全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基层妇联真正转起来、强起来、活起来,有效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3. 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情况”问题

整改措施:①主动拓展服务功能、扩大妇女儿童受惠面措施还不够精准的问题整改措施:第一是在市乡村妇联执委培训工作中,加强基层妇儿维权普法教育,同时,发挥“南宫女性”网上阵地作用,发布“木兰有约”、“民法典”、典型矛盾纠纷调解案例等普法内容,使广大妇联干部、妇女群众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学习;第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妇联执委“日走一户”活动,结合基层妇联“网格”组织建设,主动摸排重点家庭情况,主动参与调解家庭矛盾纠纷工作;第三是建立妇女群众来访来电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每一次接访工作记录,对于办结案件严格落实回访制度。②日常工作推进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措施:第一要加强妇女权益保障业务工作相关内容学习,提升妇联干部自身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水平;第二是主动与公检法司相关单位沟通对接,协调解决妇女群众家庭矛盾纠纷,通过法律武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第三是联合政法委、公检法司、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出台联防联动机制。

整改成效:基层妇联干部更加清晰妇联工作职责和使命,明确当前工作目标,更好开展好基层妇联工作,更好联系服务妇女儿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二)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情况。”问题

 整改措施:①阵地作用发挥欠缺的问题整改措施:安排专人负责指导云家庄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存在问题,同时,举一反三,针对已建成的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责令建成点定期开展活动、及时做好“六簿六册”登记填写、按要求常态化开放阵地满足妇女儿童精神文化生活。②领导干部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意识不够的问题整改措施:加大线上线下普法宣传,联合检法司持续落实好“木兰有约”普法宣传、妇联干部讲法等活动。③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落实不力的整改措施:召开统一战线工作专题部署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统战工作与妇联全年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整改成效:进一步强化了省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管理,发挥妇女之家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妇联干部、执委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厚植坚守共同理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局面。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1.关于“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问题。

整改措施:①部分支部党员大会、党课教育会议记录不严谨,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措施:对2020年、2021年党支部手册进行“回头看”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地方进行整改完善。②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不彻底的问题整改措施:召开一次深刻的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组织民主生活会要求,结合妇联工作实际进行会前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筹备组织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整改成效:明确了专人负责党支部手册和党组会议的记录,严格按程序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员学习、会议制度,召开了深刻的民主生活会

2.关于“依法廉洁用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问题

整改措施:①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措施:严格规范财务制度,工作、活动、宣传等经费使用严格按照财务申报规定进行,对下发到乡村两级的活动、宣传用品等做好收发明细账。②差旅费报销不严格的问题整改措施:严格履行差旅费审批和报销制度,对于2020年1月20日,两名同志去邢台妇联沟通工作,公费租车同时领取交通补贴问题,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做检讨,责令该两名同志退回差旅费,在日后工作中对差旅审批和报销工作严格把关③未建立固定资产帐的问题整改措施:规范和完善我单位固定资产登记台账,建立固定资产台账。

整改成效: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并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举一反三,认真细致做好今后财务工作,目前财务管理规范有序。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问题

整改措施:①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措施:第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第二是制定妇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工作制度②“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缺乏针对性的措施的问题整改措施: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和安排,定期在班子会、全体会上对领导干部和职工进行提醒。

整改成效:进一步明确了每名干部的职责和分工,提高了干部的主动性和责任担当性,能够做到坚决维护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问题

整改措施:①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措施: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同妇联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和总结汇报②党内政治生活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措施: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同妇联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和总结汇报。③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措施:安排专人负责学习“三会一课”制度,主动向市直工委领导学习,对党支部手册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和完善,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一并通报且做好会议记录。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不到位,存在弱化虚化问题的整改措施: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妇联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做好全年学习计划。

整改成效:经过整改,每名党员干部更坚定了党性原则,严格党内生活,在党组会议上能够做到积极发言、献言建策,进一步提升干部履职担当责任感。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效果。

(一)坚持不懈的抓好整改落实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确保取得实效。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规章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

(三)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认真执行党内廉政建设责任制,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及其他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9-5050138);邮政信箱: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妇联;邮政编码:055750;电子邮箱:ngfulian@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