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垂杨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宫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1-10 15:21:24 阅读量:299

2023年4月12日至2023年6月1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垂杨镇党委及8个村级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7月15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垂杨镇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对党绝对忠诚、践行“四个意识”、拥护“两个确立”的具体实践,作为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的重要契机,摆在突出位置,细化整改措施,压实各方责任,有力有序推进,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高标准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助力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王洪志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7月18日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求按时高质完成整改任务。7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剖析自身不足和短板,相互之间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感。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议,明确工作方向、坚定整改信心,确保巡察整改问题见底清零。

二、反馈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1)具体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理论指导实践不够”。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利用理论中心组、主题党日、网络培训班等多种学习形式,学深读懂弄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等。二是增强理论转化实践成果。结合垂杨实际,创新指导各条线工作,鼓励传统行业提档升级,引导新兴行业做大做强,谋划培育毛毡电子商务创业园,有效推动垂杨镇经济社会事业向好发展,目前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项目已签约。

(2)具体问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不扎实”。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机融合到主题党日、理论中心组、意识形态学习等活动上来, 用理论有效指导各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开展为民服务。二是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性,将一些日常性、便民性的举措列入实践活动,提高群众获得感。三是建立完善村级为民服务记录本,将便民成效进行记录。

(3)具体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党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进行工作总结。二是加强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力度,督促机关干部形成每天阅读浏览学习强国习惯,2000分以下学员起底清零。三是加强对农村书屋管理提升,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提高农村书屋使用率。

2.关于“履行职责使命,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

(4)具体问题:“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打造特色农产品,鼓励培育小杜庄红薯育苗特色产业,推广种植1000亩以上,引进安徽亳州中草药种植项目,推广2000亩,有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二是引进创炎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项目,着力培育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特色产业,发挥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最大化利用村资源,提高经济收益。积极稳妥推进营里村、后双炉土地确权工作。

(5)具体问题:“违法占地屡禁不止,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加强土地日常监管巡察,做好预防工作。二是加强宣传,提升群众意识。三是对图斑进行核查,对于手续不健全的进行拆除整治,对于有合法手续的及时上传手续,对图斑进行销号。

(6)具体问题:“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持续用力不足,人居环境整治有差距,群众的幸福感不强”。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充分利用破楼房屋拆除后的空闲宅基,增加绿化亮化美化面积,加强广场、菜园、游园的管理,定期对杂草和垃圾进行清理。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争跑更多“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项目,支持各村开展道路胡同硬化、路肩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申请革命老区项目,将崔村至营里土路硬化为沥青路面,方便群众出行,目前已开始建设。

(7)具体问题:“镇区市场规划不规范”。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加强市场管理,规划市场秩序。清理镇区府前街、花园路道路两侧的零散摊位,在确保在不影响或少影响交通及居民日常生活的前提下,暂时将摊位集中在载誉大道两侧经营。二是严格要求各经营摊位做好卫生保持环境整洁。杜绝私拉乱接电线,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安排专人负责,采取定点守候,错时管理、徒步巡查的方式对整治后的市场进行维护。

(8)具体问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短板”。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加强重点污染源日常执法监管,组织环保所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和环保网格员开展工业企业、抑尘等巡查工作和各项污染隐患排查行动。二是强力禁烧、禁煤、控尘,依托上级“天眼”监控平台推送火情和日常督察,同时利用无人机飞检等方式对全镇露天禁烧、露天烧烤、使用劣质煤进行明察暗访、督导检查。三是加强督查问责,对督察发现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整改后再次反弹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9)具体问题:“黑臭水体治理不彻底”。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加强日常排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排查责任,镇村两级河长定期对标识标牌、防护措施、排出口、黑臭水体进行排查。二是建立台账,对全镇85个坑塘、9条河道、8条沟渠,明确责任人,重点点位张贴标识牌,明确细化责任分工。三是强力整治,借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涉嫌黑臭水体进行彻底清理,优化人居环境。

(10)具体问题:“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不到位”。

整改措施和效果:已调整更换网格化管理人员名单,按最新班子分工进行更新,今后将加强动态管理。

3.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问题。

(11)具体问题:“党委班子全面领导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和效果:研究出台制定《垂杨镇单位关于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三重一大”决策内容、程序,严格按照重大议事规则和程序,加强党委全面领导,对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委会审议后再做出决策。

(12)具体问题:“落实党内法规制度不严格”。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积极推广“河北普法”微信公众号,引导机关关不学习党内法规新知识,开展党内法规答题活动。二是将党内法规制度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年不低于4课时。

(13)具体问题:“落实乡镇机构改革不到位”。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充实行政服务综合中心工作人员,各窗口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AB岗设置工作人员,优化人员配置,改进和提升业务办理效率,确保及时有效为群众服务,保证为民办事不缺位。二是抓好执法队伍建设,鼓励现有在编人员积极参加执法证资格考试,增加持有执法证人员数量至9人,加强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三是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对上级下放事项进行深入学习研究,组织所有人员,参加上级开展的执法培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已集中培训两次。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彻底,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4.关于“整治“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

(14)具体问题:“存有形式主义”。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研究制定《垂杨镇公文收发制度》,严格执行文件要求,规范文件出台。二是加强办公室人员业务培训,规范收发文程序,避免“形式主义”发生。

(15)具体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制度,今后公务接待一律提供公函,财政所对下账票据进行把关。二是严格执行《垂杨镇公车管理制度》,规范公车派车单,加强财政内部监管。

5.关于“担当尽责、宗旨观念树的不牢”问题。

(16)具体问题:“落实便民惠民政策有差距”。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完善、创新互助幸福院的管理与运行体系,在垂杨卫生院建立医养中心,集养老、医疗于一体,建立定期联系机制,每月摸排辖区居民,有入住需求人员就近入住。二是督促高龄补贴、特困供养、农村低保应退未退人员抓紧退款,已挽回补贴6728元。三是建立定期报告和动态管理机制,村支书每月书面汇报死亡人员,镇民政办及时收集信息录入系统。四是厕所问题实行动态清零,研究制定长效机制,进行市场化运行。

(17)具体问题:“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抓紧对接燃气公司、壁挂炉公司,梳理“气代煤”工程群众定金,对未安装户及时退款,目前已退款25户28550元。二是加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日常管理,制定值日表,对便民设施、办公耗材、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清理,保证干净舒心便捷的办事环境。

(18)具体问题:“部分村信访隐患问题突出”。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严格执行党委书记周六接访,落实信访工作随到随接待制度;与各村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压实各村支书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制定《垂杨镇关于建立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加强重点村的帮扶督导,实行重点人员“五包一”机制,及时疏导上访人情绪,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6.关于“落实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

(19)具体问题:“入账凭证材料不齐全”。

整改措施和效果:完善报销手续,加强内部监管,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严格财经支出流程,加强对每一笔支出票据审核,确保票据清晰规范。

(20)具体问题:“跨年度报账”。

整改措施和效果: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进行报销,对因特殊情况需要跨年度报销的做好说明,尽量避免跨年度报账,保证资金支出手续完善、合法合规。

(21)具体问题:“工会会费购置办公用品”。

整改措施和效果:该款项为上级拨款专款专用经费,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工会费的支出范围进行支出。

(22)具体问题:“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

整改措施和效果: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主管领导及时查漏补缺,避免出现固定资产漏登情况,已对漏登的2台空调进行补登。

7.关于“农村“三资”监管不到位”问题。

(23)具体问题:““村财乡代管”监管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充实农经工作人员力量,调配2名工作人员。二是完善补充固定资产账。

(24)具体问题:“违反南宫市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办法,村级集体项目工程应招标未招标”。

整改措施和效果:严格按照《南宫市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要求,对符合规定条件的项目必须进入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公开招标,对应进未进、违规发包的项目坚决予以清退,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方面

8.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25)具体问题:认真学习上级关于“三重一大”精神文件,出台制定《垂杨镇关于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细化会议记录,体现决策过程,和“一把手”末位表态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完善三重一大议事程序,涉及重大支出等方面的工作必须经党委会审议后再作出决策。

(26)具体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措施和效果:针对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刻的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将严格要求班子成员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及自我批评,避免出现对照剖析材料雷同的情况。

(27)具体问题:“执行编制制度不严,事业编缺编较多”。

整改措施和效果:积极同组织人事部门对接,严格按照三定方案核定的职数,申请配齐事业编制人员,目前新增事业编3人。加强临时人员培训管理,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

9.关于“抓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28)具体问题:“党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党委书记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地落实,同时由专人负责做好党委会议记录。二是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标准,由镇机关专人定期进行逐村巡查,规范办公家具摆放和制度悬挂。

(29)具体问题:“对基层党支部指导不到位”。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加强对村党支部的业务指导,党建办每月对支部手册进行调度,每片由一名专职指导员对党支部手册进行一对一指导。二是督促指导各基层党支部严格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并在党支部手册上做好记录,包村干部列席相关会议并指导工作。

(30)具体问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加强村级班子履职能力建设,利用好网络教育、集中培训、外出学习等方式,增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签订《正常履职承诺书》,对不能正常履职的,及时进行调整。二是组织召开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听取各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汇报,加强管理考核。三是规范农村党员的发展程序,指导入党申请人认真如实完整填写入党资料,同时对入党资料严格把关,逐一审查。四是严格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对党员档案丢失的限期找回,承认其党员身份,目前1人档案已找回。五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缴纳党费,镇村安排通知到位,对隐瞒工资标准的严肃处理,已补交党费5791.3元。

10.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

(31)具体问题:“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措施和效果:一是研究制定《垂杨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具体任务分工。二是严格党委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及时通报和警示。三是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好警示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召开警示性教育大会,目前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一次。

(32)具体问题:“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措施和效果:加强日常监督,结合上级重点工作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早抓好责任落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扎实做好执纪监督“后半篇”文章。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垂杨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转变工作作风,坚定整改信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在持续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效果。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维认识。坚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批示与中央、省、市决策安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实践,坚持“回头看”,杜绝照抄照搬,拘泥于形式,敷衍了事,保证制定措施紧贴工作现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当前工作相结合,持续深化,并建立长效机制,用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对标对表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总结经验,举一反三,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反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9-5337235(工作时间);邮政信箱: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垂杨镇府前路1号;邮政编码:055750;电子邮箱:chuiyangzhen1@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